close
9/13一大早和永兵趕到上海火車站
搭上開往南京的列車

這邊人真的是多到恐怖
本來在上海交大校園內就已經覺得
欸 怎麼那麼多人阿 看起來有壓力

沒想到 這跟上海車站比起來
之前我看到的 嘿 只是小小一搓而已吧 XD

中秋連假 ( 這邊放假三天 )
人潮一波波地向上海火車站湧入
讓我看了傻眼
這輩子還沒見過人口密度那麼大的地方

也正因為人多
上海火車站就跟飛機場沒兩樣
入口有安檢 要把行李放下掃描
有媲美候機室的超大候車室
月台又大又多
"一個"月台的人數吞吐量就能抵的上新竹車站尖峰時刻的總量
再加上人手一包中秋禮盒 大行李 布袋 臉盆 大鐵鍋 ( 我也不知道要幹麻用的 )
擁擠? 沙丁魚罐頭? 我得再想想還有沒有更好的詞語可以形容...

我們坐的是開往成都的列車
車上一堆四川人
看起來都好像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他們口音也特重
本來我以為
嗯 既然我的母語是普通話
對它的熟稔度 把握度 可是好的很
就算是在睡覺也能聽懂
自忖 只要是銀河系裡頭的普通話我都一定能聽的懂

但是我發現
這可是大錯特錯 !

十句中大概只能聽的出兩句吧
不但腔調 發音讓我困惑
就連用詞也大大不同
全仗著鄰座車上朋友逐句翻譯
我才聽個大概

這才猛然想起
英文老師ㄧ再強調的
所謂腔調和發音的重要性
這是讓母語使用者聽懂你所要表達東西的關鍵
以前覺得很作做 不屑一顧的intonation 現在我知道重要性了

嗯 別誤會
我不是說我們台灣人的普通話才叫做好
是我沒聽習慣這邊
只要能達到溝通的目的 那便是好的

我沒料到
同樣的一句話 居然可以在腔調發音上有如此多的變化
以前我覺得語言學家分析腔調種類很簡單
我也會的啦 台灣國語腔誰聽不出來呀
現在 我開始尊敬他們了...

鄰座的朋友是要去鎮江遊玩的
談吐優雅 見識淵博 氣度清貴 打扮得體
和他聊過兩句話就知道
他絕對不是普通人

聊了聊 他去過中國好多地方
對於台灣這塊離島他也熟悉
在日本工作過 一口流利日語
聊起瑞士他也提供生活經驗

嗯 給我的感覺
看來是個實業家或是學者
讓我為之心折
鎮江下車時他還祝我
大陸之旅愉快

後來 非常湊巧的
隔天在南京中山陵
離鎮江很遠了
但我們又見面了一次
他那俊逸的書卷氣讓我印象深刻
遠遠看到就認出來了

揮揮手 問候一下 道別
雖然只是短短幾句話
但我希望 再過幾年我能有像他那樣的氣息
( 看來我書讀的還不夠多呀 一臉嚇人樣 XD )

我和永兵先到旅館下榻
南京理工大的招待館
設備和價錢來看
算是很合理了

南京理工的校園很美
綠化很棒
到處都是樹

晚上去南京夫子廟
裡頭有秦淮河 江南貢院
古色古香建築
好吃的晚餐 南京美食鹽水鴨
非常愉快的一晚

風景部分我文字就不贅述了
照片上都有依順序詳列

這邊文字部分主要是探討我對於照片所無法描述的
路上所見的風土人情 以及一些現象做點個人意見
這才是文字BLOG的功用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yon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