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遊 2007

DAY 1

228一大早 天未亮

早上4點半 自己拖著大行李
硬是把他給抬上摩托車
一邊抱著他一邊騎車到清大集合
路上搖搖晃晃 13KG的行李實在是太大了一點 XD

五點整的時候
大家都很準時的在大禮堂前面集合
成員包括李敏老師以及其團隊
(我先想一下熱力學 飛機起飛的時候叫我...)

還有施老師和江老師的研究室學長
再加上兩位電子組的好朋友仔仔和小殺

一行人總共17人
在黑暗的天色中帶著興奮的心情
隨著大巴士來到了國際機場

好久沒有坐飛機了
八年之後
機場給我的感覺更棒了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
雖然是清晨六點
但是等著出境的人還是很多
我本來還以為只有我們的時間比較瘋狂一些呢

通過了層層關卡之後
上飛機已經是快八點的時候的事情了
我們搭的港龍航空
空姐們有氣質又漂亮

尤其是我隔壁走道的那位
眼睛大 長相可愛 身材棒
讓我眼睛整個都亮了起來
恩 足以列入本人生涯中所見過的前三大
我很喜歡這種類型 XD

由於還沒開放兩岸直航的關係
我們必須在香港轉個機
再從香港飛去北京

也就是說 要坐很多趟飛機
要通關安全檢查很多次
就我而言的話
那就是多了很多次的搜身

雖然是男生
身材也有點自信
但是感覺不是很好
被北京的女警從頭摸到腳兩次也就罷了
但是在香港 安檢人員是男的… XD

連續坐了兩趟飛機之後
終於來到了北京
一共坐了兩次飛機 將近六個小時
讓我人都有點累了

但是一出北京機場
空氣給我的感覺是fresh
感覺很舒服
怎麼說呢
就有點像你把冰箱冷凍庫打開的那種感覺
有點寒 但是因為是乾冷
所以不是很要緊

請到的北京地陪是 人超級NICE的小齊
他給人的第一印象雖然不是很突出
但是他很有內容
講解各處古蹟頭頭是道
各種有趣的歷史小故事也知之甚詳
而且他還能和我們玩成一片
真的是很棒的一個人
徹底扭轉了我對導遊的印象

嘿嘿 來到中國
當然就是要多長長見識啦
而小齊 他沒讓我們失望

首先介紹的是中國的仿冒品分級制度
還挺有系統的 領先台灣夜市30年有吧
從高到低的話依序是 特A貨 超A貨 A貨 B貨 C貨
分成五個等級 當然價錢和相似度也各有不同

特A貨和超A貨是他們的 呃 外銷主力
尤其是特A貨
就算賣去歐洲也是找不出破綻
而特A貨超A貨在一般的市面也看不大到
要進去跟老闆比手畫腳一下才有可能
或是像小齊一樣打個電話請他們到飯店來
現場在房間展示才有機會一睹芳容
(後來真的有在飯店房間擺攤…囧)

在這之前 小齊先帶我們去個商場

"各位 等會我們要到一個商場
裡面阿 沒有一個東西是真的 !!
可能只有北京2008專賣店是真貨吧 (汗)"

"但是東西都還不錯 電子產品不要買就行了
走 咱們下去逛逛…."

果然 進去之後
各種名牌都有
衣服 鞋子 飾品 好多好多東西

唉 講到這邊我就後悔了
當時要是多抓個幾件就好了
本來我以為天天都有購物行程
逛街的機會也多

有看中了一些東西
但是猶豫著沒有下手
呃 不過這樣也好
不然依我之後幾天的採購情況
我可能就要再買個背包才行

晚上去了個很熟的地方逛夜市
王府井大街 !!
在玩大富翁的時候 王府井可是那種貴到翻的地段阿 XD

我們去的那段主要是賣小吃
但是也夠讓我開眼界了

中國人 沒有什麼東西是吃不下去的….
我看到了 被殺翻的整條小鯊魚
炸過的海星 串成一大串的蟲蟲 可能是小強
整條街都是類似臭豆腐的氣味
讓我有點怕怕的
不過好在這不是我們吃晚餐的地方 XD

晚上睡的是北京大方酒店
我 其實對飯店長怎樣沒什麼印象
因為一進去就睡到隔天才醒
連我室友仔仔都很羨慕我的好眠

DAY 2

今天起床之後非常興奮
因為今天是和陶清要見面的日子

今天安排的是純學術路線
北京清華大學+北京的昌平核設計院(INET)
根據老師的說法 今天是最重要的一天
也是我們出團的名目 XD

到了北京清華之後
我就特別注意的看看校園
看看這個我心中的夢幻學府的模樣
建築物很樸素 風景很漂亮
就跟新竹清華的style一樣
整個校園給人一種安定祥和的王者氣象
不愧是中國第一學府 !!

來到北京清華工程物理系館
簡單聽過他們的介紹之後
(一年經費4億台幣喲 想蓋什麼都能蓋什麼 眼紅ing)
先參觀他們的實驗室

實驗室非常的乾淨整齊
就連地板也是明亮的一片
空間大小也很足夠
提供了非常理想的研究環境

他們的系館走道也是一級棒
很寬 黃色系列 溫暖的感覺
也很安靜 真的有像個學術機構
咱們的研究氣氛要再多加加油了

10點走進接待室
一整排的北京清華同學列隊在等著我們
每個人手上還提個見面禮
我前後掃描了兩次才發現陶清(眼睛真夠鈍了…)
和我一樣 眼鏡換了 頭髮長了 人也變帥了 XD
後來贈送見面禮的時候 他還特意把他那一份給我
外加一句 BIBBY 好久不見
一年前很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

北京清華和新竹清華的自我介紹完畢之後
校園巡禮 由北京的同學帶著新竹的同學開開眼界
不過我 仔仔 和陶清 早就另有準備
我們三個一排走離的時候
北京的接待人員還說 前面三個台灣的同學 等等…
well,陶清被我們同化了 連他們的教授都認不出 呵
誰叫他有個台灣的女朋友呢(祝福他們感情順利)

在他們參觀校園的時候
我們三個叫了台計程車直奔書店
北京的師傅很有禮貌
客人談論的時候絕對不會插嘴
開車技術也是很棒

一到書店
我們分開行動爭取時間
我和陶清四處逛逛
仔仔則是迅速挑選他以後工作要用的書
(最後他拿了20多本 打包成一大箱)

我和陶清邊走邊聊邊逛
我請他幫我挑了些赴美留學會需要的書
包括台灣沒有的新東方教材
我一共買了5本才189.0 人民幣
都是大有幫助的書


回頭看看仔仔的箱子也裝好了
於是我們又坐車回去和他們會合
時間算的剛好 他們正要坐下吃飯

這頓飯是北京清華招待的
跟我們旅行團的比起來還真是棒多了
最TOP等級的餐點 吃的很過癮

和陶清約定後天晚上再見面之後
坐上了車 出發去 INET
這地方就我來說也是夢幻
以前總是在PAPER上讀到
INET決定怎樣怎樣 INET發展了什麼技術
現在 總算是到了這塊寶地

真的很感謝李敏老師
他讓我做的專題算是非常尖端的東西
第四代反應器的HTR產氫機制
我一邊聽著介紹還能一邊跟PAPER印證一下
很不錯

晚上去長城腳下的居庸關古客棧掛單
那邊真美
整個區域都是仿古建築
而旁邊就是萬里長城

晚上也沒地方好去
這邊是郊外
長城晚上也不能爬
所以我們就打打牌打發時間

居庸關古客棧的確很漂亮
但是門窗那邊的設計不算太好
走廊離窗戶過近
也就是說 要是你打開窗簾
有人貼著你窗子看的話
包準尿都給嚇出來

事實上
米蟲就這麼來了一次
他沒事站在學長們的房間窗戶向裡面看
學長進房間之後拉開廉子想看看外面
結果看到一張臉貼著窗戶
叫的超大聲
還加了一句你幹麻站在這邊 = =b

不過這還不算最嚴重的啦
我晚上和hardly 小殺 還有仔仔玩撲克的時候
仔仔被嚇的更慘

四個人坐在床上打牌
仔仔是背對窗戶的
我和hardly是正對窗戶的

我們玩牌玩的很專心
因為是有賭飲料的(後來我最輸 牌技太爛了…)
仔仔打的正入迷的時候
眼睛都只盯著牌
其他的什麼都不想

我和hardly打著牌
看到仔仔後面的窗戶有人來了
是c-light 她也很搞笑
當時窗戶是開著的
她就連頭帶手的伸進我們房間
要拿東西給仔仔
可是叫了兩聲仔仔都很專心的要出牌沒聽到
因為剛好輪到他出牌

我和hardly早就看見了有人
於是就一起向著窗子看
仔仔本來頭低低的
出了牌後 他頭一抬
看到我們眼光看他背後 還問怎麼了
我就直接跟仔仔說 後面 後面

仔仔一回頭
嚇的大叫 好大聲
人還整個往反方向跳
差點掉到床下去了

因為他一轉頭
就看到一隻手伸直拿著東西
外加一個臉貼近…

唉 真的有點設計不良的古客棧XD

後來仔仔就把窗簾給拉上了
然後跟我們說
要跟他說 有人在你後面 不要只說 看後面 看後面 = =
他已經被嚇怕了 XD
"我看到一隻手~~~(抖)"

DAY 3

今天去登長城
算是體能消耗最多的一天
長城他每階是不等高的
因為要跟著地勢走
所以每一步都要小心

長城上風很大
剛開始有點冷
但是等身子熱起來後就沒影響了

我這邊的照片拍的很多
真的很有氣勢
在底下的紀念品區也是放手大買
不想再來一次遺憾
買了玉筆筒 書法扇子 長城鎮紙 T-SHIRT 兵器模型…
殺價也很痛快 通通都是砍到5折之下
很划算了

下午去定陵 明神宗他老家
風景不錯 規模也很大
不過是個墳墓但就是可以奢華若斯

傍晚去同仁堂
當地最古的藥舖子
伺候皇帝已久的御用藥店
通常都是御醫開方子
同仁堂供應藥品

這邊做做足底按摩
外加一些肩頸

一人一個師傅
一般都是男配女 女配男
我分到的是一個挺愛說話的女生
甘肅省來的
真的是天南地北無所不聊

她幫我按摩肩膀手臂的時候
壓到硬梆梆的臂膀的時候
還認真的問我
"欸 你不會是體育系的吧"
我也很搞笑 緊急的把我原本要說的話給轉成了大陸說法
"我…我不是專業的"
左右的都笑了起來 就這麼聊了開來…

我覺得按摩的時候完全不會痛
不會像電視上那樣的
一個人壓壓壓
一人在床上翻滾哀嚎這樣

她也沒跟我說我身體哪邊弱
其他的同學大都有被說到
就只是聊聊聊
希望是我身體不錯 沒問題

晚上住的是超級豪華的九華飯店
飯店裡有大型遊樂場也就罷了
裡頭還有捷運呢

遊樂場也不馬虎
射箭場 海盜船 健身房 撞球台 桌球室 大型電玩
簡直就是整個劍湖山世界都給丟下去了

而我們晚上就在遊樂場玩到快11點
我和同學一起尬賽車 打電動
還有玩玩投籃遊戲賺了隻米妮
射籃功夫在北京依舊神準
儘管說時間和地點都不熟悉

但是標準大小的籃球一拿上手
shooting的感覺很快就有了
經過前兩球調整之後
連續三顆破網
順利得到米妮一隻
不過我把她留在北京了
因為我包包裝不下
而且我也沒女朋友好送 XD

DAY 4

今天去的地方還挺多
有北京的絲綢名店 德勝門 故宮 天安門廣場

絲綢店的東西真的很高檔
蠶絲做的被套耶
還分第二代 第三代 第四代 第五代
跟反應器一樣 XD

蠶絲被的話比台灣便宜一些
不過因為家裡已經有了 就不需要
讓我眼睛發直的是蠶絲被套
真的很好 但是也很貴

換成台幣都是3000以上的
第五代的九龍蠶絲被套還有上萬的行情呢

觸感真的佳
圖案也好
很值得下手
但是我還沒有固定經濟收入來源
所以我暗暗打定主意
以後功名有成之後
一定要來一趟買些孝敬家人

不過我們這團還是有不少人出手了
最高價的買到第四代去了
大家的錢也大多花在這邊
老師還買了件唐裝

晚上去看了功夫秀
功夫傳奇

去之前 我的鞋子已經進了水
這天都是下雨的
而且鞋底也穿了洞
所以我在北京現場買了雙球鞋
樣子挺帥的
180人民幣加送襪子
有點仿冒 JORDAN BRAND 的感覺

晚上功夫秀非常精采
講的是純一和尚變成一代武學高手的傳奇
燈光 音樂 換場 背景 都無可挑剔
整場的武打從沒停過
從台下秀到場下
功夫和尚就在觀眾身邊敲木魚
另外有表演鐵頭功
碎金斷鐵 嘆為觀止
每個人表演的時候都很有架勢
平平一個弓步側拳 看起來就是威猛無比
他們真的很MAN
讓我很嚮往

看完之後
就是北京的最後一夜了

我是個幸運的人
老天真的待我不薄
北京的最後一個晚上
雪景也見到了
好朋友陶清也見到了
而身上滿是雪的陶清也見到了…

晚上看完功夫秀後
回到大方酒店
小齊聯繫了當地的超A貨店家來擺攤
"欸 7088房間 9點五十 來喲來喲…."

他們裝成旅客
叫服務生提著五個大袋子進門來
就開始展示了

不過我沒有認真看拍賣
晚上10點半左右 我去大廳等待陶清
打了電話之後 才知道他還要1小時
於是我坐在大廳等

11點半左右
陶清頂著一點雪出現了
我這時候才知道 下雪了
對他真的是很感謝

想想 要搭一小時的地鐵
再走上半小時
晚上11點 外面又下著雪
背包放著五本厚厚的書
(要給我的 GRE 的書)
就這樣為著朋友來了一趟
他真的是沒話說的真朋友 !!
得友如此 夫復何求 !!

看到他全身都溼透了
還一直說不要緊不要緊 我真的很感動
趕緊把他請到房間來取取暖
順便給他一雙襪子換換
再把台灣帶來的產品送了他一罐
不過這比起他所做的 實在是微不足道阿

跟他在房間聊了一下他去PURDUE的準備
(最後他還是決定和他女朋友一起去唸德州農機)
看看他老遠帶來的書
我心中也熱了起來
儘管現在成績還不是頂級的水準
但是我下定了決心
努力 希望能在美國和他一起唸ph.D
這樣才對的起人家夜半冒雪送書來

當然 那麼晚了 我們也把他留下來過夜
剛好旅行團有個空房
就給他床位了
希望他有睡的好 他隔天還要去滑雪呢
陶清 下回美國見吧

北京 給我很棒的印象...

*相關照片在相簿裡頭有 核工組2007北京遊

補上一些照片 在上海浦東機場聚賭 西塘古鎮乘船 下雪還逛天壇 紹凱&宇民學長@磁浮列車 秦山核電站兩張團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yon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