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屆summer school @ 上海交大

上海交大 韓國KAIST 新竹清華
三校聯合 joint summer school
2007.8.12 -- 2007.8.18


其實光是看課表就夠讓人期待了 XD


時間 日期 課程

8:40 -- 10:10 8/13 introduction and review ( prof.Jeong )
10:10 -- 10:30 8/13 radiolysis and water chemistry in LWRs( prof.Yeh )
12:00 -- 14:00 8/13 lunch break
14:00 -- 16:50 8/13 student discussion

這是第一天的安排
14,16,17 都和這個一樣
早上都是上課
韓國 中國 台灣教授輪番上陣


15號整天空白
讓我們自行安排休閒活動

18號則是整天都是seminar
學生們上台 presentation
教授和同學們在底下發問



我們三個大學一共30多個學生被安排分成五個組


Group #1
core design and primary system design option, including containment

Group #2
evalution of safety infection, including SIT

Group #3
IVR, ex-vessel core catcher, containment cooling system

Group #4
material and water chemstry of large-scale PWR

Group #5
how to improve the public acceptance of nuclear power?


我被安排到第一組
爐心設計部分

(也不知道是誰排的...XD)


跟我同組的有
來自新竹清華的 陳韋尹 謝昌倫
來自上海交大的 湯春桃 魏書城
來自韓國KAIST的 李濟桓 李睿浩



其中陳韋尹是薛媽的研究助理
謝昌倫是老施手下的最資深的博班學長
湯春桃是博士
其他的成員都是碩士班的
大概最嫩最年輕的就是我吧 XD

韓國朋友們的真正名字分別是
Lee Jewhan, Lee Juno
他們另外有個中文名字
發音會跟他們的韓國名字相近


上課第一天
班主任程教授就宣佈 only English
這樣我們才能順利進行三個大學之間的交流
雖然說韓國朋友懂得一點點漢字


一開始上課的是韓國的教授
他開頭就說


the most spoken language is not English, it's broken-English.
our English is not perfect, but we still can understand each other, right??


這句話對那些已經是perfect speaker的人來說可能沒影響
但是對我這種 speaking 還略嫌生疏的人來說
就有很大的鼓舞作用

講到英文口音標準的話
我覺得平均來說
大陸可能比我們不標準一些
韓國可能又比他們再難聽懂些


但是這是平均來說
個人來比較的話
每國都有奇葩
可以把英文講的比老外還像老外的那種天才


像我這組的韓國朋友 Jewhan Lee
他的英文程度之好讓我覺得即使用上 excellent 這個字眼都還嫌遠遠不夠呢
發音純正 語調自然 隨想隨說 毫無滯澀
要是閉上眼睛來聽的話
哈 那根本就是個美國人在講話嘛 XD

他有個英文名字叫做 Jay
我都這麼叫他
而他都以類似 canyon 的音來稱呼我


他這個人給我ㄧ種很親近的感覺
外表不算起眼 但是有種很特別的感覺
頭髮長長的 戴個粗框眼鏡
挺有書卷氣的
我從他那邊學到很多
不管是英文或是核工方面都獲益良多


summer school 每天開放一個下午給我們討論
目的是設計出核反應器 還有文化的交流
當然 用的必須是英文
一開始會有點不適應
但是後來也就純出自然了


咱們這組很陽剛
七個都是男生
雖然說講起話來比較沒有顧忌
但是也少了點趣味


跟第五組是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他們有三個女生...
就像Jay最後跟班主任抗議的一樣
Hey, why do you have so many ladies in this group ?? XD


summer school的要求是設計出個功率 2 GW 的反應器
我們這個爐心設計組大概是最難搞的一組


我們開始討論的第一天
過程大概是這樣的


某甲: 喔 也許我們可以在哪邊做些怎麼樣的改變
某乙: 呃 那會引起某某現象 溫度會高到XX 壓力會高到XX
某丙: 那...材料承受的了嗎? 
某丁: 那...safety system罩得住嗎?
某戊: 那...secondary loop的設計也要改變囉?

( 眾人默然 )

某甲: 那怎麼辦?? = =|||

某乙: 嘿 我們是第一組耶
只要負責弄出能發出 2 GW 的爐心
剩下的材料問題阿 安全系統阿 冷卻阿 那是其他組要負責的 XD
我們只要把溫度 壓力槽尺寸報給材料組
叫他們去給想辦法就行了


上面那個結論
是我們討論了一個下午的結論
第一天discussion就到這邊
剩下時間我們都在聊天
聊聊彼此國家的文化風俗


他們可以把他們的韓國名字轉成中文繁體
而同樣的 他們也可以幫我們把我們的中文名字轉成韓國名字


像我的就叫做 Kang Kyung-Ahn
第二個字代表strong
第三個字代表comfortable
還挺有趣的
他們說 我那名字還挺像韓國名字的 XD


幾天下來 發現discussion的收穫遠比上課來的大
因為上課的內容不是太簡單就是太偏
簡單的程度大約和核原相仿
還有因為我們在台灣已經收集過AP1000的資料了
所以當他們再說一遍的時候
就不這麼有意思了
不過 還是很謝謝教授們的努力付出


在討論中 我學到很多核工的常識
同時我的英文也還過得去
所以基本上是可以Follow的
我的缺點在於沒辦法像用中文一樣的使用英文
最後是說的出 但是需要時間 速度慢 文法也有點小錯
然而溝通是不成問題的

我感覺的到我在進步
第一天 我只能聽
另外就是說些零碎的句子
或是回答一些簡單的yes no


但是到最後一天
我可以跟 Jay 聊天了
語調也進步很多


我負責撰寫我們的英文powerpoint
寫作原本就還不錯的我
powerpoint 拿到 Jay 手中後
大多獲得他的認可

( Jay: ok. Let's change this into good English. mm ok, ok , fine ...)


在和他一起的修改過程中
我們也彼此交換字彙和習慣用語
順便修補一下文法小漏洞
讓PPT看起來更專業一點

我發現我的字彙和用語其實跟他差不了太遠
大概有80%相似
我們還可以一起腦力激盪想出那個最適合的字
有的時候他的用語比我恰當
有的時候他覺得我的比較適合
就這樣搞出了專業英文的PPT
最後我再加上中國風的背景設計
天壇 龍 萬里長城 草書 扇子 等等
基本上就完成了


另一個韓國人 Juno 也挺厲害
有著很強大的核工背景知識
但是他不大講出口
轉換成英文有點困難
常常都會用韓文問Jay說 我該怎麼說


但是他也進步很多
到了最後一天
他可以在全班同學面前
用英文提問
that's cool


大陸同學的話
基本上英文不大靈光
看來是很久沒講了
事實上也是這麼回事啦
但是他們也有進步
從一開始的不敢發言
到最後的
請我們幫他們聽聽看 能不能聽懂他們的英語
it's okay


韓國朋友在表示說他們聽懂的時候
會用長長的 ㄜㄛˊˊˊˊ - - - - 聲音
來表示 I got your point
(聲音先上升再拉長...)
就跟電影一樣 XDD


他們會點漢字
有的人會些中文
但是一般的都不會說 必須拿個本子對照著發音才能說出口


像有個韓國女生就很有趣
拿著一本中文想要試試講中文
可左顧右盼的就是不敢
Jewhan 就跟她說 可以找我試試看
然後又當眾用英文跟我說
hey, she wants to try her Chinese to you.

於是 大家都安靜下來 聽她講些什麼
她就慢慢的說了一句
發音有點跑掉 但是我知道她在說 "洗手間在哪裡"
就跟她說 很棒阿 我聽的懂你在說什麼
其他韓國人就 WOW....

她就很高興的翻到下一頁
又念了一句
但是我實在聽不出來
聽到的是 你不謝XXXXXXX
呃 真的不懂嘛
就跟她說 SORRY?
她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
整幫韓國人都笑翻了
她也趕緊跑掉了 XD



韓國人喝酒很厲害的
男女都是海量
52%的酒都照喝不誤
我不喝酒的 也不懂這到底有多強
但是我看同桌同學們的眼神
這應該是挺悍的酒量吧


雖然和Jay相處才幾天
但是給我的感覺已經像個好哥兒了
要離開前他還跟我要e-mail
也跟他握手相約明年見


我有請他給我的speaking一點建議


因為他的speaking是我看過最厲害的
同時他也很有語言天份
不但能以他的腔調來說英文
還能轉成英國腔調
或是印尼腔調 (他住過印尼)
他也會一點中文


看來他就算不學核工
學語言也是前途一片光明 XD


他給我speaking的建議是
說的再大聲一點
說的再清楚一點
他說我的英文不錯
但是發出的聲音不夠大
他說我可以試著改


算是很有用的建議
我會牢記在心
他的腔調很好聽
也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但他也說了
everyone has his way of pronunciation
聽的懂就行啦


summer school 的中間有一天是完全空白的
我們可以拿來來做任何事情
恩 既然來到了上海
那就是要安排旅遊購物行程啦


我們也不用請導遊
問了路怎麼走 地鐵怎麼搭之後
就出發了


八個台灣人
路上邊走邊問
由謝昌倫學長領頭
再配上地圖
就這樣順利的到了我們想去的地方

我們一早就坐上海交大的車子前
往另一個接近市區的校區
這也讓我對上海人的駕駛技術有了進一步的觀察機會
說真的 這技術讓我歎為觀止 大開眼界


首先
車和車之間的距離能有多近就開多近
要黏到的一瞬間再猛力快速踩煞車就行了
這不只適用於紅燈前的停車
就連變換車道 迴轉 也都適用 XD


還有就是喇叭絕對不會閑著
整個路上都是叭叭叭叭叭叭叭
就像同學說的一樣
他們車子最快壞的大概就是喇叭吧

而且小車碰上大車一樣敢按
誰的速度快 誰的喇叭按的狠
誰能堅持到最後一刻才踩煞車
誰就獲得優先車道使用權 就那麼簡單 = =

上海的市區也挺有趣
大家騎車一概不戴帽子
雖然說有規定
但就像大陸同學說的
"基本上我們都不戴的"

更猛的是
有些二輪的交通工具會直接開上人行道
然後狂按喇叭再配上"讓讓兒"的大吼來聲開路
連在紅磚人行道上走路都要眼觀四方 耳聽八方就是了 XD


那邊人的講話口音都會加上兒的尾音
聽起來別有韻味
尤其是女生的話講起來更好聽


像我去學校的商店買東西的時候
後面的女生東西太重了
想要先放上櫃台
我就把我的東西挪一挪給她放
她就害羞的說
"沒事兒的"

還有我們去餐廳吃到魚
吃不出這是什麼魚
就想問一問
叫了人來以後
她就說
"這是黃魚兒"

另外兩邊的用語也有出入
那邊的服務生要稱呼她們為 服務員
不能叫小姐
那邊的小姐是特種行業的代稱

湯匙的話叫做調羹或是湯杓
我去的時候請他們拿個湯匙過來
結果服務員去廚房端了一碗湯給我
因為她們聽不懂啥叫湯匙

買飲料的時候他們會問你要不要打開
打開就是插吸管的意思
那邊的珍珠奶茶不錯
2塊人民幣 折合台幣10元不到...

打籃球的用語就更豐富啦
我去的第二天晚上
就跑去上海交大的籃球場
拿著球投投投
正在適應環境的時候

對面的對我大喊
嘿 來打球兒

就這樣加入了對抗賽
他們是打四打四半場的
很多規矩跟台灣都不同
讓我一開始鬧了很多糗事

他們不用洗球的
拿了球就直接進攻
我當時洗球給我的防守者
他嚇了一大跳
維持整個防守姿勢往後跳
還以為我要從他跨下傳球給隊友 XD

他們叫犯規的尺度很鬆
大概都是劈到腦袋那種才會叫
我看有人切入的時候
推拉抓捅 啥動作都有 太可怕了...
球風真的剽悍

還有 得分或是助攻成功的話 他們會說 好球兒
籃板抓到的時候 他們會說 好板兒
火鍋蓋下去的時候 他們會說 好帽兒
抄截的話 我那天沒有 就不清楚了 XD

我們台灣一般是打六球
他們是打十球
聽起來要很久
但是 事實上
當我們說定十球之後
三分鐘多就解決了
因為不用換球權 也不用洗球
很快的 風捲殘雲
我們這隊贏了
這也是我在大陸的第一戰 XD


至於其他的同學呢
跟韓國的同學們還有大陸的同學們PK足球去了
他們應該跟我一樣累吧
隔天早上的課大家都頻頻點頭...

我打完球後跟三個台灣同學一起
請一個大陸同學帶我們去校外覓食
因為我們實在不喜歡上海交大食堂裡面的食物 XD

其實道理是類似的
就和拿我們的小吃部和清大夜市的食物來比一樣
外面的總是比較吸引人


果然 我在那飯館吃的麻婆豆腐飯
味道很好 人民幣6元 是我生平吃過最好吃的麻婆豆腐
其他人也覺得超讚
大家點了都是偏辣的 像是宮保雞丁 丁香肉絲 之類的
最後都滿意的離開飯館


嗯嗯 星期三summer school 給我們一天的空白行程
我們就決定去上海的景點購物
我們去了 宋慶玲的故居


豫園 外灘 南京路
各各都是購物的好地方
我也幾乎把我的RMB都給投在這天

其中 豫園很多古物
對我這個中國文化愛好者來說簡直就是天堂
我們花了將近兩小時在這邊逛
接著在外灘走走走 看風景 拍照片
來到了南京路
超多店家的 大家約了個地方
在這邊又花了兩小時半

我和一起逛的同學們都逛到沒時間吃飯
直到約定時間的前一分鐘還在附近店家搜刮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來上海
今年三月的時候 老闆的北京團就有安排來過了
但是當時沒有那麼多的自由活動時間

這次相隔半年再來
再看到一樣的景色和店家
有說不出的親切感
還能幫第一次來的同學們介紹兼引路呢
當時我沒想到 我還能有機會再來一次
命運的安排確實難以想像

就像我在香港機場看到一個熟悉的角落
欸 這不是當初幫 gichigichi 拍照的書店嘛
可惜他這次沒來...不然再拍一張 XD


最後我們逛到腳都軟了
我的大背包也塞滿了
就是我平常在學校背的那個
東西還挺多的
尤其是在奧林匹克紀念商品
覺得每一樣都太棒了
跟我同去的同學也在那家店投下不少的RMB
搭地鐵回去的時候 覺得上海真是繁榮 地鐵系統超級大 人也是特多 他們又很敢卡位 男女老少都低著頭猛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yon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